多跟成功、積極的人做朋友吧「羽毛相同的鳥,自會聚在一起。」鄭教授十分勤快,把各式各樣的文章「剪貼、分類、歸檔」,成為自己的「智慧寶庫」。他更是天天寫日記,甚至把重要的往來書信,都黏貼在日記簿上……前幾天,我收到一封來自澳洲的信,她,在信上寫著:「戴老師,您好!我是您汶萊的忠實讀者陳XX。長期房地產以來,受到您書中內容的激勵,我暫時放下在汶萊的工作,來到澳洲的一所大學,繼續念研究所……我已經十三年沒當過學生,也沒有接觸書本;來到這裡,我英文不好,念得很辛苦,老師交代要看的資料,很多都看不懂,讓我很挫折、很想回家!「可是,現實使我了解,現在『回家』是不可能,因為,我畢竟已經鼓起勇氣停掉租房子工作,隻身來到舉目無親的澳洲……或許是挫折、思鄉等情緒,常讓我哭紅了雙眼,也會懷疑,我這樣的決定到底對不對?我天天在趕作業、查字典,好苦噢!不過,戴老師,我一定會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,一定要在兩年當中,完成碩士學業!不多寫了,不然,我又得哭上半天了……」信,在我手上,甚是感動。住在汶萊小國的酒肉朋友她,竟會看我的書,並偶爾與我通信,最後,居然真的放棄工作,前往澳洲大學念書。這兩天,也有一女大學生打電話給我:「老師,我今天參加了大專院校英語演講比賽了耶!」「怎麼樣?成績如何?」「嗯……我沒有進入複賽,高手太多了,一共有九十多人報名……不過,我很高興自己有勇氣上台,雖然沒有得名,但也認識酒店兼職了一些新朋友!」我很感動,這女生自動報名(全校只有她一人報名),還要自己找資料、自己寫稿,再請英文老師修改文稿,再不停地背誦、演練,真的很不簡單!我自己,從來就沒勇氣參加英語演講比賽。「老師,下一次我還要再參加!」這女生在電話中堅定地對我說。以前曾聽一位教授說:「要以成功的人為榜樣,也要與商務中心積極的人做朋友。」我知道,我的個性不是很四海,所以並沒有廣交很多朋友。在藝專念書時,我不和同學抽菸、打牌,也很少蹺課;若有時間,我和一些談得來的朋友,一起到台大、政大上課、聽演講。同時,我也訂下計畫,以校刊名義,去訪問一些傑出的學者、名人;例如,心理學家吳靜吉教授、名音樂家鄧昌國教授……我買屋網記得很清楚,鄧昌國教授告訴我,他一生中很自豪的是,他也曾經站在莫札特最後一次演出的「史威琴根堡音樂廳」,指揮過交響樂團。我亦拜訪傳播界知名教授鄭貞銘,我看到他書房中琳瑯滿目的書,以及有條不紊的剪報資料。鄭教授十分勤快,把各式各樣的文章「剪貼、分類、歸檔」,成為自己的「智慧寶庫」。鄭教授更是個人信貸天天寫日記,甚至把重要的往來書信,都黏貼在日記簿上!這些有形、無形的教導,以及認真的做事態度,對我影響甚大。說真的,我不希望有「無數的朋友」,我只希望,我的朋友,都能是積極的、上進的、努力的!而且,我希望能以成功的前輩、師長為榜樣,汲取他們的優點,讓自己不停地「向上提昇」,而不致「向下沉淪系統傢俱」。最近,有個母親對我說,她女兒的男朋友在大三時,學期成績「被二一」(有一半不及格),若再一次「二一」,就要被退學了。而且,這男朋友已經大四了,整天打電話、談戀愛,對未來也不知道要幹什麼?該怎麼辦呢?是啊,如果念大學,念到「被二一」,念到讓長輩痛心疾首、憂心忡忡,只知天天頹廢地談戀愛,也不西服知提昇自己,真的很可憐呀!所以,趕快「找個成功的人做榜樣吧!多跟積極的人做朋友吧!」記得,念專科時的我,知道我們系上有個學長名叫白詩禮,他曾在警廣轉播籃球比賽,轉播得很棒!我呢,我就學習他—拿著錄音機、麥克風,買張籃球賽的入場券,一個人坐在高高的觀眾看台上,學習白詩禮學長,在籃球場上,當記信用貸款者轉播球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f82wfoh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